用金牌兑现4年前承诺 高亭宇证明“打铁还需自身硬”

副标题:

来源:新京报  |  2022-02-12 19:07:34
新京报 | 2022-02-12 19:07:34
原标题:用金牌兑现4年前承诺,高亭宇证明“打铁还需自身硬”
正在加载

2月12日,在国家速滑馆“冰丝带”进行的速滑男子500米比赛中,作为中国男子速滑的领军人物之一,也是中国代表团的开幕式旗手,中国选手高亭宇以34秒32打破奥运纪录,摘下中国男子速滑首枚冬奥会金牌。从平昌到北京,高亭宇连续两届冬奥会站上领奖台,并且兑现了“把奖牌换个颜色”的承诺。

成长

18岁敲开国家队大门

高亭宇出生于1997年12月,家乡是黑龙江省伊春市,地理条件的天然优势,让他有机会从小就接触滑冰,也顺理成章地走上了职业运动员的道路。

2004年,高亭宇就读小学三年级,学校恰好有一块专门为速度滑冰浇筑的冰场。一次偶然的机会,让他爱上了这项运动,并报名了校队。每天下午3个多小时的冰上训练,高亭宇并没有觉得枯燥,反而越滑越快。

不久后,高亭宇当上了学校速滑队队长,2008年被教练刘德光发现,招至牡丹江市冬季运动中心训练。直至2011年,高亭宇遇到了黑龙江省队教练、全国冠军刘广彬,几经波折,随着舞台越来越高,他的短距离天赋逐渐展现。

2016年初,年仅18岁的高亭宇获得第十三届冬运会速滑男子500米冠军,顺利入选国家队。2016-2017赛季,他更是在世界舞台崭露头角。当赛季的首站世界杯,高亭宇从B组逆袭,并在A组比赛中获得亚军,追平速滑世界杯中国男子选手的最好成绩。

2017年2月的单项速滑世锦赛,高亭宇以34秒97获得第10名,同月的亚冬会,高亭宇以34秒69夺冠,并打破亚洲纪录。2017-2018赛季速滑世界杯美国站比赛,高亭宇以34秒34获得第5名,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并创造全国纪录。

从某种意义上讲,在男子速滑500米项目上,高亭宇是名副其实的“天才少年”。很多人认为,他在平昌冬奥会赛场是一鸣惊人,实则不然,他原本就有竞争奖牌甚至创造更大惊喜的能力。

雄心

4年前承诺给奖牌换颜色

4年前的韩国江陵速滑馆,年仅20岁的高亭宇仅用34秒65创造历史,获得速滑男子500米铜牌,拿到中国男子速滑首枚冬奥会奖牌。

叶乔波、薛瑞红、王曼丽、王北星、张虹……中国女子速滑历史上,从来不缺乏名将,也屡屡在世界大赛舞台摘金夺银。但对于男子速滑来说,在高亭宇出现前,冬奥会的参赛历史充满着遗憾和不甘。

与中距离、长距离项目相比,男子500米一直是中国男子速滑的重点项目,冬奥战绩也是最好的,却始终与奖牌无缘。1994年冬奥会,刘洪波获得速滑男子500米第4名,2006年都灵冬奥会,同样是速滑男子500米,于凤桐获得第5名。

就在平昌冬奥会前,高亭宇一度“诸事不顺”。2017-2018赛季开始前,他更换了教练,曾有一段时间,只能自己制定训练计划。2017年10月的全国速滑联赛,高亭宇摔出赛道,常用的冰刀受损,等到世界杯时,他只能将大部分时间放在熟悉新冰刀上。

即使到了2018年冬奥会赛场,开赛前也有不少的波折。赛前热身训练时,高亭宇在一个弯道不小心摔了一跤,这个意外一度让他“不想比了”,等他站上起点,同组的日本选手抢跑,更是极大程度地分散了他的专注力。

俗话说好事多磨,无论是备战期间的波折还是赛前的意外,高亭宇都挺了过来,最终用一枚铜牌为首次冬奥之旅画上圆满句号。4年前接受采访时展望北京冬奥会,高亭宇直言想给奖牌换个颜色,当然也清楚其中的难度,“今后4年,尽量避免受伤,一点一点铺垫,争取有个好结果。”

细节

冬奥会前完善起跑技术

20岁便站上冬奥会领奖台,职业生涯的高起点让年轻的高亭宇承担着不小压力。过去4年的北京冬奥会周期,尽管受到伤病等因素的困扰,他的竞技状态丝毫没有下滑,长期稳定在世界顶尖高手之列。

2019年初的单项速滑世锦赛,高亭宇以34秒594获得第9名。进入2019-2020赛季,即使受到腰伤困扰,高亭宇依旧状态出色,2019年11月的速滑世界杯白俄罗斯站摘银,2020年2月的单项速滑世锦赛以34秒282创造个人最好成绩。

受疫情影响,高亭宇和队友一度没办法参加国际大赛,但他的自我要求并没有放松,日常体能训练、技术细节训练都没有落下。2021-2022赛季,重新站上国际赛场的高亭宇依旧保持着较高的竞技水平。

2021年10月的中国杯速滑精英赛,高亭宇以33秒83夺冠,并打破他保持的全国纪录。2021年11月的速滑世界杯波兰站,他以34秒26刷新场地纪录,获得个人首枚世界杯金牌。12月的速滑世界杯加拿大站,他以33秒876获得亚军,单赛季再次滑进34秒。

当然,接连滑出好成绩、直接入围冬奥参赛名单的同时,高亭宇没有忘记查漏补缺。由于本赛季世界杯出现过起跑犯规的问题,冬奥会前的一两个月,高亭宇一直在训练中完善起跑技术和其他技术细节,按他的话说,“打铁还需自身硬。”

不久前的冬奥会开幕式上,高亭宇和赵丹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旗手。时隔28年,中国速滑运动员再次担任开幕式旗手。高亭宇当时在社交媒体上表示,“主场作战,本就是让人极度兴奋的一件事情,旗手的身份则更能让我充满力量。我一定不会辜负这份信任,争取在赛场上展现最好的一面。”

2月12日这天的“冰丝带”,在众多主场观众的注视下,24岁的高亭宇没有辜负大家的期待,又一次创造了中国男子速滑的历史。

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


编辑:陈澜 责任编辑:王晓遐
点击收起全文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|
全部评论

查看更多评论

冬奥视频
冬奥画报 换一换
正在阅读:用金牌兑现4年前承诺 高亭宇证明“打铁还需自身硬”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手机看
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
A- A+
评论